•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聚焦 | 从“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浅谈员工权益保护与企业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08-11 17:34:58    信息来源:本网
 
一、“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复盘
 
8月7日,阿里女员工网络自爆遭领导及商家灌酒猥亵侵犯。8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害”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嫌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同日,杭州市妇联关注此事,称正和省妇联研究相关举措。同时,人民日报就改事件发表评论,呼吁关注企业文化价值对“人”权的尊重。
 
从当事女员工在网上的陈述文章来看,其在7月27日便已上报公司,距离8月8日引爆热点已超过10余天,事件通过网络被曝光后阿里巴巴股价跳空低开,盘中跌幅达4.78%,经济损失严重。作为拥有25万员工的庞大企业,阿里的HR团队也在此事件中被广大网友及媒体口诛笔伐,企业价值观也遭到猛烈抨击。
 

 

二、性别平等和员工权益(特别是女性员工权益)保护是国际社会责任行为准则的重要内容
 
企业社会责任(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强调要在生产过程 中对人本价值的关注,强调保护生态环境保和贡献社会价值。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必须尊重人的权利,保障员工基本权益、创造健康安全的生产环境,帮助员工成长,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对中国企业而已,社会责任这个概念算是一个“舶来品”。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最先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这种状况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最先走出国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和国际分工息息相关。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服装制造商Levi-Strauss因为其在亚洲和中国的生产工厂发生强迫劳动的负面新闻,美国劳工及人权组织针对成衣业和制鞋业发起“反血汗工厂运动”。Levi-Strauss也最先制定了第一份公司生产守则,以杜绝其海外的供应链上游企业再发生强迫劳动。许多知名品牌公司也都相继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守则,后演变为“企业生产守则运动”,并由跨国公司“自我约束”(self-regulation)的“内部生产守则”逐步转变为“社会约束”(social regulation)的“外部生产守则”,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员工权益。
 
2000年,联合国实施“全球契约”计划,其中尊重人权、劳工权益保护是其重要的原则内容。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也都积极推行企业关注和保护员工权益。国际最有代表性的“关注劳工权益”的社会责任行为准则有比利时的商界遵守社会责任倡议(BSCI),美国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SA8000)、美国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组织原则(WRAP)、英国道德采购倡议原则(ETI)等,这些规则旨在通过倡导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实现公平、尊严和体面。
 

 
三、遵循以人为本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人本责任实践和制度建设
 
200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率先制定了首份行业社会责任行为准则—— 《CSC9000T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最早在全行业推行以人本责任建设为重要内容的社会责任建设。并与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妇女署等国际机构和社会责任标准制定组织开展合作,关注纺织行业员工的权益保护和能力提升,针对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高的特点特别开展了大量性别平等、女性员工权益保护等议题的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建立性别平等、防治骚扰与虐待的企业制度,提升行业女性员工的法律保护意识,帮助企业规避管理中的社会责任风险,最终提升了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社会责任治理水平。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和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直接吸引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其中女性从业人员超过60%,尤其是一线工厂,女性员工占比更高。女性员工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行业快速发展的核心推手,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性别平等和员工权益保护是现代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行为准则,企业和品牌,尤其是上市公司一定要吸取“阿里巴巴女性员工被侵害”公关事件的惨痛教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以CSC9000T为指导,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制度。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