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2017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28 14:08:42    信息来源:本网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指确保企业履行相应社会责任,实现良性发展的相关制度安排与组织建设,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一项涉及到企业的远景与使命、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战略,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投资尽责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防范和管控投资过程中的社会责任风险,也即与社会责任相关的不确定性对投资目标的影响,有效的管理体系是CSR战略落地的有力保障。

       2017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编制了《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该指引覆盖了全球6大地区、48个重点国别和海外投资排名靠前的6个主要行业,旨在为上海企业更好地对接国际规则,推动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和借助于内在治理推动海外投资营商法治化提供详实、全面的指引。

点击这里下载相关文件

2017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
       自“走出去”战略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成为国际投资领域最重要的力量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企业将迎更多市场机遇,发挥出更大发展潜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是中各行业拓展新市场,利用新资源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企业与投资东道地社会、环境和民生发生关联的必然纽带。因此,“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同时高度重视对投资所在地的经济影响以及社会和环境影响。
      2015 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些理念和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负责任的企业行为的支撑。作为“走出去”战略重要的桥头堡和始发港,上海的海外投资在存量和增量上都已高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因此,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组织研究制定《海外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下称“本《指引》”),以帮助计划或已在开展海外投资的上海企业全面、科学、理性、负责地评估投资项目与当地社会、经济和环境条件的全方位的互相影响,为上海企业在海外负责任、可持续的投资与经营筑就坚实基础。
       本《指引》以确立于《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并被诸多国际性和地区性企业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立法、标准和倡议所普遍采用的基于风险的尽责管理为基本方法。这一方法要求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在全面评估自身条件及所处环境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和期望,持续地识别和评估投资项目和活动对利益相关方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和潜在的影响,将评估结果融入投资尽责管理机制以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和行动,跟踪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在必要时就防范和消除影响的进展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
       这一方法的根本目的在于为海外投资项目识别和管控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风险,使投资项目更好地被当地利益相关方所接纳和支持,进而也使投资项目能够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和经济机遇。为了便于将这一方法与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相融合,本《指引》也参考了 ISO90001、ISO14001 等管理体系的系统方法。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