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中国服装行业首个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27 16:23:47    信息来源:本网
 

在第二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25日,《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首个全景展现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白皮书,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机构、服装企业、电商平台的50多家媒体及行业代表,参加了白皮书发布仪式。

该白皮书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专家智库成员领衔撰写,围绕2020年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环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发展状态、中国服装行业传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中国服装行业电商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建议等多个维度,从数据分析的角度,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概况,并为行业发展提出了切实的建议。据介绍,这也是我国服装行业首个知识产权白皮书。

该白皮书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与影儿时尚集团联合发布。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会长王明达,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等来自服装行业协会的代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以及知名服装企业代表参与本次发布会,并见证了该白皮书的发布。

白皮书五大亮点:

一、数据全面、新颖。从销售数据和诉讼数据两方面考量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问题,客观发现问题、理性解决问题。

二、理论研究深入、实证维度入微。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拒绝浅谈问题,从著作权、专利、商标底层理论逻辑挖掘本质,为知识产权保护难提供理论思路。

三、产业全局视野。白皮书从服装上中下游产业链入手,全面分析服装原材料供应、设计生产、市场行销等各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四、紧跟时代热点。电商平台格局变化、产品同质化、直播+网红新模式、区块链、渠道下沉、流量宣传、新零售、海外并购、反垄断等各方面对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均剖析到位。

五、从国际视角看问题。分析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各国服装行业立法状况和保护模式,吸收有利经验,为我国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立法建议和保护方案。

作为撰写该白皮书的专家智库成员普翔表示,该白皮书自2020年启动撰写,多位专家耗时一年分析撰写,高度凝练了行业现状与其知识产权问题,建设性地提出了多个意见。白皮书的发布对于促进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呼吁服装行业的企业、从业者唤醒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服装行业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服装行业,白皮书发布有重要意义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通过线上形式发言称,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诸多难题,服装款式、商标、面料图案等如何保护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电商平台队伍的日益壮大也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而这份经过一年半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研究撰写、专家论证等环节形成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切实地为企业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表示,白皮书的发布对服装行业和知识产权界而言均是一件盛事,白皮书总结了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以广阔的国际视野,结合具体的国内情况,深度分析了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指明了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路径和方向,对知识产权法的实践研究和整个服装行业的创新以及规范发展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年,我国服装行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达13300家,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23.73亿件,这一产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年产量。结合对我国服装行业市场的分析,杨金纯也发表了其观点,杨金纯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但中国服装行业整体发展很不平衡,各服装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亟待完善。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中国服装行业迈向服装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服装行业由传统依托数量要素、成本要素转向价值要素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强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必经之路,行业与企业应积极面对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树立中国产品、中国设计、中国企业、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继2019年10月30日,中国服装行业首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后,服装行业与知识产权界同仁又一次相聚探讨行业问题,推动服装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企业代表,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发言称,自2002年开始,影儿集团全面布局知识产权战略,至今近20年的时间一直将知识产权定位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去年10月30日,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发起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今年恰逢第二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影儿时尚集团参与本次白皮书的发布,这说明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另外,贺萍称,该白皮书数据详实、深度全面剖析了服装行业的现状与问题,将是服装企业发展的“智囊”之一。

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难,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服装行业的不断发展,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日益凸显。尽管服装行业产业链发展完善,但其知识产权保护有其行业和历史特点,在知识产权维权与保护层面,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

对此,易继明表示,服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复杂,涉及多个方面:就主流保护和传统保护而言,我国专利法采取三合一的方式,对于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一体立法,一体保护。因此,服装装帧、服装款式,包括服饰,主要通过外观设计专利予以保护。就服装面料而言,部分是实用新型专利,部分是发明专利,因此,著作权法的保护空间受到局限。而针对服装企业商标品牌的保护主要是通过商标法加以保护。在电商发展的新环境下,商标侵权已成为重灾区。“对于服装而言,在知识产权的一体保护方面,或许需要在法律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在执法方面,在行业规范方面予以加强。”易继明称。

那么,基于此,在三合一的专利立法中,是否需要将外观设计独立立法、通过外观设计的独立立法,将服装时尚设计都纳入外观设计,给时装、服饰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易继明也围绕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探讨点。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结合多个实际案例,就服装成衣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讨论服装成衣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主要涉及到版权、竞争法和商标法与外观设计,就服装成衣的著作权保护而言,目前实践中对于保护条件还存在争议;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而言,关于法律适用存在一定的争议;就商标保护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而言,目前已基本无争议。

而著作权保护保护实用艺术品,学界业界普遍认为需要满足的三个条件:一、实用艺术品的实用功能和艺术设计在物理或观念上可以分离;二、实用艺术品应当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三、实用艺术品的艺术设计具有独创性。但客观现实是,服装成衣的诸多设计基于实用性考量,难以满足条件一;就条件二而言,法律目前无规定,获得保护是否要求具备该要件存在争议;若服装成衣作为其他作品受保护,则仅要求满足条件三的“独创性”,实务中需要结合作品特点,灵活把握独创性。

另外,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的保护也需满足“保护要素具体明确”“保护要素具有特有性”“保护要素具有一定影响”等三个条件。最后,黄武双提出思考: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无法保护的情况下,能否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进行保护?

多位专家就服装行业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分享,相关发言也引发了多家媒体的提问与关注。

事实上,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服装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较为严重的阻碍。欧盟方面,2020年1-10月,全球进口服装同比下降11.38%,疫情最严重的4-5月,进口降幅高达34.34%和32.21%。美国方面,2020年1-11月,全球进口服装同比下降24.03%。日本服装进口市场亦呈现出了较大的负增长趋势,其于1-11月同比下降15.49%,且下半年并未减缓下降趋势。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服装出口同样持续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了6.4%。因此,在严峻的发展形势下,开拓国内服装需求市场,培育中国自主优质服装品牌,营造良好行业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势在必行。据介绍,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正是基于这一行业需求与痛点,该白皮书的发布或将帮助服装企业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治理,把握住当前机遇的核心一环。同时,我们也呼吁中国服装企业注重创新,呼吁我们的广大消费者选择国货。

来源: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