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稳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纺织供应链利益相关者的共同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18 10:40:28    信息来源:本网
 

【行业消息】

  美“涉疆”法案危害全球纺织产业

  利益和公平竞争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从2018年年底开始,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西方媒体相继发表“中国新疆棉纺与服装制造企业与新疆政府和兵团有关部门进行合作,使用新疆教培中心人员进行强迫劳动”的言论,并多次对我国新疆教培中心进行片面、歪曲和不实报道。2019年底,美国参众两院相继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虽然目前该法案暂未递交美国总统签署生效。但美方正试图对相关品牌商施压,限制我国使用新疆棉、在新疆生产的相关纺织企业产品出口,通过国际品牌商“自我审查”阻碍新疆棉及其制品进入国际纺织服装供应链,同时利用美国海关对“强制劳动”进口商品执法权,打击我国在新疆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和使用新疆棉的出口企业,甚至不惜以破坏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国际供应链的平衡为代价,损害全球纺织产业和产业工人利益。

  目前看来,涉疆问题有进一步扩散和发酵的趋势。除了相关国际品牌商迫于压力在开展或显性或隐性的可能带有歧视性的采购政策,调整供应链布局外,美国多家NGO组织也在酝酿针对新疆的“人权运动”。美国正试图推动其涉疆人权法案干涉我国内政,逐步侵蚀破坏我相关产业链体系的国际竞争优势,我国纺织行业将由于新疆棉花在全产业链的特殊地位而受到影响,全球棉纺织产业的科技进步将受到拖累,全球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评论员文章】

  稳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纺织供应链

  利益相关者的共同责任

  目前看来,美国试图推动其“涉疆”人权法案以否认我国新疆地区取得的反恐怖主义成果,逐步侵蚀破坏我相关产业链体系的综合竞争优势。我国纺织行业将由于新疆棉花在全产业链的特殊地位而受到一定影响,全球纺织产业的正常秩序将受到损伤,全球消费者的消费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新疆问题并不是“人权”问题,我国在新疆地区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工作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保持新疆地区稳定是全球反恐工作的共同责任,促进新疆地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也是全球纺织供应链及从业者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

  维护新疆稳定,促进世界和平

  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及其破坏活动成为影响世界安全与稳定的突出因素,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严重危害世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

  我国政府坚决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原则准则,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反恐决议,大力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积极借鉴国际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在新疆地区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新疆地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是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受气候环境恶劣、交通信息不便等因素影响,贫困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我国通过长期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等工作,积极消除新疆地区贫困问题,实现了民族团结和谐、经济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新疆地区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97.11亿元,同比增长6.2%;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3.1%,低于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0.5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年64.5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事实证明,新疆地区通过有效防控恐怖主义,其经济发展活力在不断增强,稳定的红利在不断释放,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势头保持良好。

  美国推动“涉疆”法案是在否定我国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视我国新疆地区扶贫就业的成果。我国在新疆地区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工作目的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权,符合人民群众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生活的根本利益,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新疆地区开展的经济建设活动,是致力于增进新疆经济活力,降低新疆贫困水平,是推进“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 

  建设新疆纺织,推进和谐发展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具有国内最为优质的棉花资源。多年来,新疆棉花面积、单产、总产、调出量连续位居全国首位。新疆部分产棉区的优质棉已成为一些中高端棉纺企业的首选,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棉花生产和纺织工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疆不但为我国相关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还是我国重要的棉纺产业基地之一。新疆的棉花和棉纺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纺织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积极发展棉纺及相关产业的同时,以棉纺为代表的纺织工业在拉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根据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疆已建成纺纱产能163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约59.5万人,其中棉纺行业直接就业人数约11.5万,改善约40万人的生活,新疆棉纺行业的发展也拉动了建筑、流通以及餐饮等产业的发展,间接增加就业人数约10万人。新疆棉纺及相关产业已成为拉动自治区劳动力就业和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新疆的产业结构调整、就业、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尽管美国的“涉疆”法案并不仅仅针对新疆棉花,但是由于新疆棉花产业在我国的特殊市场地位,使得受此影响,新疆棉纺产业将受到削弱,我国棉纺织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原料保障也将受到挑战,不但会损害新疆地区多年来通过棉纺产业建设而取得的积极有效的改善民生成果,还将影响我国纺织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加强市场合作,赢得共同利益

  我国是全球纺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一纺织大国,我国纺织工业经济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不仅有效满足了我国占全世界1/5人口、约占全世界近1/3的纤维消费需求,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纤维制品,极大改善了世界人民的穿着和家居问题。我国是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和推进全球经济文化协调合作的重要产业平台,全球消费者也正享受着我国纺织产业平稳发展所带来的消费红利。

  鉴于我国重要的国际产业地位以及庞大的消费市场容量,诸多国际品牌在我国基本都有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渠道。以某国际时尚品牌为例,在全球的200多家合作工厂中,有一半位于中国,且其销售业绩中,中国市场的占比达20%以上。事实证明,中国不仅给国际品牌商提供了优质的纺织产业服务,还是其依赖的重要消费市场,中国纺织产业与国际品牌商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

  事实上中国自身也已经成为世界棉纺织产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最强的国家,为全球纺织供应链提供超过40%的优质纱线和坯布,提供超过80%的高档纱线和坯布,如果中国的棉纺织行业严重受损,极有可能拖累全球棉纺织产业的科技进步水平,损害全球普通消费者的利益,其结果完全与“人权组织”所自我标榜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而美国推动“涉疆”法案,干涉相关品牌商的国际采购布局,促使与中国合作的相关品牌企业被动调整产业布局,自损市场,是在破坏全球纺织产业链的正常秩序,阻碍世界纺织贸易与投资的健康发展。不仅会造成相关品牌商的经济利益遭受严重损失,运营成本被迫显著提升,还会造成品牌商面临庞大的市场损失压力,甚至是让全球消费者为其错误的行动买单。

  呼吁开放合作,客观坦诚相见

  当今世界,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只有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双重标准”,促进交流合作,才能长期有效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所谓的“人权”问题,不应以损害大多数普通百姓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也不应损害普通工人的权利,这也违背了和谐共生、维护人类基本生活和生存权利的东西方共同的价值观。

  在此,呼吁相关品牌商、国际组织多去我国新疆地区了解现实情况,了解新疆地区就业扶贫情况,了解新疆地区棉花种植、棉纺产业发展情况,更多接近事情真相,而不是被谣言所蒙蔽和误导。

  我国的纺织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也正在全力关注相关工作,跟踪事态进展,评估行业影响,积极寻求应对方案。期待本着增进了解的态度,与相关国际组织、品牌平等交流、坦诚相见。据悉,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将积极围绕新疆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开展工作,呼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新疆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工作中,发布我国新疆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情况,将真实、客观、全面、公正的信息传递给全球,以增强国际社会对我国相关产业的理解,构建客观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
《纺织服装周刊》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