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供应链碳减排实践(二):国际碳管理认证机构及平台
发布时间:2022-02-14 15:56:38    信息来源:本网
 

       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之一,“碳达峰、碳中和”已逐渐成为全球议题。聚焦到纺织行业,要求我们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持续稳步提高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完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和消费体系。因此,本刊特设“供应链碳减排实践”专题,针对可持续发展下的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介绍国内外碳排放管理评价体系建设现状,以期为企业的碳减排实践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本期主要介绍国际碳管理认证机构及平台。

       第三方认证机构以其独立、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身份,从专业角度出发,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核查是国际间报告和核查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可以提供“责任框架”以及客观、真实、具有公信力的认证结果,是有关各方建立互信的基础,在碳管理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及地区不断推出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限制的法案,温室气体排放限额对各国工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国际上,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的认可已开展多年,涌现出了众多具有权威性的碳管理第三方认证机构。

 

SGS

       SGS是专业从事碳盘查、碳审计的全球知名公司之一,也是在中国最早涉足产品碳足迹业务的第三方组织之一。SGS推出的产品碳足迹和碳标识服务,可帮助企业实现对原材料碳足迹的管控。例如,SGS可为原材料供应商提供产品碳足迹速查服务,在短时间内帮助其向客户/买家提供产品的主要碳排放信息。该服务依据ISO 14040中生命周期评价的原则与框架,参考PAS2050和《产品生命周期核算与申明标准》作为GHG排放量化和报告的方法标准,帮助客户选择产品,并确定系统边界及功能单位,指导客户建立GHG排放活动数据收集体系并收集活动数据,通过对所选产品GHG排放的评估和计算,向客户提供产品碳足迹报告和声明,为客户产品贴上碳足迹标识。

       此外,SGS与微软公司合作开发了全球首发运行于微软智能云Azure上的业界首个双标准S-Carbon数字化碳管理智能云平台。该平台以微软智能云Azure及其提供的数据存储、分析等技术为支撑,采用ISO14064-1及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对碳排放绩效进行量化跟踪。借助微软智能云Azure及相关服务,S-Carbon平台能够对复杂供应链和大型供应商的整体碳减排及碳中和目标的KPI执行情况进行管理;监控和分析供应商在碳减排KPI下的表现,并提供执行摘要和报告;此外还能促进企业参与到诸如“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等全球碳目标项目。

图片来源:SGS
 

德国莱茵TüV

       德国莱茵TüV基于ISO 14064系列标准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温室气体查验服务,通过该机构对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查验,企业可全面了解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状况和可能存在的责任与风险,进而找出提升能源与物料使用效率、降低营运成本,以及具有成本效益的温室气体减量机会。德国莱茵TüV在低碳领域可为企业提供包括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与其供应链领袖联盟的供货商温室气体查验、品牌客户的组织或产品碳足迹查验、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办公室计划(LOOP)和制造计划(LMP)等在内的服务。

图片来源:莱茵TüV

       英利集团是WWF在中国第 1 家碳减排先锋,德国莱茵TüV作为英利集团碳减排先锋项目的技术顾问,协助其制定了一系列大幅超前减少GHG排放的目标和行动方案,并帮助其找出了巨大的节能空间。

 

Bureau Veritas

       Bureau Veritas(必维集团)凭借多年在国际“碳服务”领域积累的专业经验,可为企业提供碳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识别并量化碳资产;通过对碳资产进行评审,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分析影响能源使用的变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结合当前国际及国内地方特色,协助企业量身定制合理的碳战略等服务,从而实现企业绿色经济效益最大化。在法规和自愿碳减排方面,必维拥有CDM/JI核查资质,是联合国指定的核查机构,可为多个领域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碳核查、碳减排、碳抵消和清除、实现净零排放、为绿色金融提供保障等 5 个方面。

图片来源:Bureau Veritas

       在碳核查方面,必维可根据国际核查标准和GHG监管计划,对企业进行碳排放核查,以便帮助企业科学地分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限,设定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每阶段目标。在实现碳减排目标的过程中,企业需要通过能源审计监测能源消耗情况,识别效率低下的因素,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比例,必维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行业长期的参与者,能够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体系认证服务,帮助其挖掘节能潜力,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实现能源节约和碳排减量的双控管理。

 

3Keel

       3Keel是英国一家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商品、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咨询,多年来在碳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3Keel先后参与制定了温室气体协议、ISO 14064和产品碳排放标准PAS2050等。2020年,3Keel利用LCA方法,遵循ISO 14040、ISO 14044和ISO 14025标准,为美国国际棉花协会(CCI)进行了美国棉花的碳足迹数据评估。除此之外,3Keel还与英国零售商协会合作制定了“净零”目标,以支持英国零售业快速、显著地脱碳。

图片来源:3Keel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