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9)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项目“可持续贸易条款倡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2022工商业与人权中国论坛线上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 13:32:58    信息来源:本网
 

      2022年11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工商业与人权中国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奥斯陆大学、圣加仑大学、欧盟委员会、丹麦人权中心、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欧盟官员共50余名嘉宾报名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综合细致、有点有面的讨论。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副校长时建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中慧分别围绕论坛主旨、纺织工业、五矿化工进出口、互联网产业三家先锋行业在中国标准国际化、发起行业倡议、服务企业人权尽责能力建设以及促进国内外相关方交流方面的突出实践做了精彩的开幕致辞。

 

      本次论坛由“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现状”、”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的行业实践和企业人权”和”环境责任:区域与国家立法”三个主题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现状

      论坛第一单元由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张爱宁教授主持。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王秀梅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李子瑾副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孙立会主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博士陈思和天津大学副教授于亮分别就“现代反现代奴隶制立法比较研究”“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中的平等反歧视要求”、“商权与人权的关系”、“国际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的十大趋势与挑战”、“法律和实践中的企业人权尽责:基于全球钴供应链上下游近期进展的调研”和“企业人权义务的民事责任维度”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单元: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的行业实践

     论坛第二单元由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张万洪教授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半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晖博士、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唐颖侠、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讲师刘芮、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卓伦、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旭和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云艳律师分别就“企业人权政策研究”“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人权尽责模式变化、发展趋势及多维治理方案构建”和“我国公司ESG投资困境及其破解思路”、“气候变化视角下企业人权尽责的环境维度”“气候变化视角下的企业环境责任:演进逻辑、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和“环境治理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并与与会嘉宾进行了讨论,讨论环节气氛热烈。

第三单元:企业人权和环境责任:区域与国家立法
Corporate Human Rights and Environment Due Diligence: Regional and National Legislation

      论坛第三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Gudmundur Alfredsson)主持,现任欧盟委员会法律事务委员,曾任比利时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迪迪埃·雷恩戴尔(Didier Reynder)先生、巴黎三一国际(Trinity LLP)高级合伙人史蒂芬·布拉班特(Stéphane Brabant)先生、瑞士圣加仑大学商业伦理研究院佛洛里安·维特斯坦(Florian Wettstein)教授、挪威人权中心的巴德·安德斯·安德烈亚森(Bard Anders Andreassen)教授、丹麦人权研究院高级顾问凯瑟琳·布洛赫·韦贝格(Cathrine Bloch Veiberg)、转变公司标准部门副主任鲁本·赞德弗利特(Ruben Zandvliet)先生等来自国外的工商业与人权领域的专家,围绕“企业人权和环境责任:区域与国家立法”的主题展开讨论,会上特别就欧盟对企业责任的区域立法与国家立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还从理论与实践的层面说明了通过国内立法,使UNGP由国际软法转向国内硬法,使工商企业承担保护人权责任和义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专家们还有与会嘉宾对“挪威透明法案”“企业人权尽责立法的国家实践”和“企业责任与商业伦理”“企业人权责任如何(重塑)法律的?”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历经两天的思想碰撞,“2022工商业与人权中国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论坛旨在为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与交流,极大促进了学界与业界在企业供应链责任上的沟通对话,对各方了解区域和国家针对工商业与人权的立法、推进我国相关立法的路径与实践工作产生了积极与深远影响。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