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举行并发布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6-12-15 16:51:49    信息来源:本网
 

       12月12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中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年会”,并发布中国制造业第一份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年会以“构建负责任的供应链”为主题并邀请了供应链利益相关各方代表开展了对话与交流, 国家发改委主任欧新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苏立清、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向大会致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主任孙瑞哲作了 “构建负责任的供应链”的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主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高勇、张延凯以及来自国内外政府、工会、品牌商、零售商、生产企业、国际组织以及媒体的代表共3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200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是中国第一份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的行业综合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企业社会责任基本理念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第二部分研究纺织服装行业在中国国民经济和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主要挑战,相关政策对行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影响;第三部分介绍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的创立及其主要特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国际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情况;第四部分介绍CSC9000T试点项目及主要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向各利益相关方提出改善建议;最后一部分公布中国纺织工业协会2007年社会责任建设推广计划。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杜钰洲会长在发言中指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中国纺织工业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基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中国纺织工业必须积极应对新挑战并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中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之路,不仅要完成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的转变、从制造向创造的提升,尽快摆脱目前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低端微利地位,更重要的是以文明的生产方式,自律的行业规范,建立对人、社会、环境负责任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机制。”杜钰洲会长强调:“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和谐企业、和谐产业集群、和谐行业、和谐全球供应链,为构建中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发改委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将其作为指导纺织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率先推出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卓有成效地开展试点实施工作,为促进行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探索了新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做法值得其他行业借鉴。”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苏立清在大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双赢,是建立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目标,也是中国工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一起,共同推进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同时我们还将努力推进其他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设”。  

  孙瑞哲副会长回顾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工作,介绍了建立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企业试点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实践,公布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10+100+1000项目’,即选择10个产业集群作为CSC9000T试点地区,100家骨干:企业建立CSC9000T管理体系,并对1000家中小企业进行基础培训。另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计划建立CSC9000T执行企业社会责任绩效数据库,建立针对供应链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的推介平台。同时,将加强与国际品牌商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在构建负责任的跨国供应链方面有所作为。  

  围绕“构建负责任的供应链”的主题,“200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进行了三场有意义的对话与交流。在“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经验分享”对话中,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代表、试点企业代表、试点产业集群代表与大会来宾分享了CSC9000T建设推广中的成功案例与体会。在“政府和工会组织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的角色’对话中,国内外政府和工会组织代表讨论了在现有法律及政策框架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部门如何规范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健康发展,工会组织如何协调企业与员工利益并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企业社会责任与负责任的全球供应链”对话中,欧洲零售商协会、国际纺织服装联合会、国内外品牌商、国内生产企业的代表就如何在供应链中更好地解决社会责任共担问题,企业如何把握经济利益最大化与社会贡献的统一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了讨论。通过热烈的对话,与会嘉宾和代表对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与推广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并达成了共识。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会上向首批九家CSC9000T执行企业和十家试点产业集群授牌,同时公布了首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合作伙伴名单。   
 

首批CSC9000T执行企业是:   

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  
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  
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  
盖奇(中国)织染服饰有限公司  
汉帛(中国)有限公司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乔顿服饰企业有限公司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溢达企业有限公司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定的首批十个企业社会责任试点产业集群是:  
中国羊毛衫名镇——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  
中国童装名镇——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浙江省海宁市  
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域——浙江省平湖市  
中国内衣名镇——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 
中国休闲服装名域——福建省石狮市  
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江苏省金坛市  
中国女装名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广东省中山市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广东省开平市。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