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200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致词
发布时间:2006-12-15 13:34:54    信息来源:本网
 

  尊敬的欧新黔副主任、尊敬的苏立清副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于2005年5月制订了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指导性实施文件,于今年3月首先在十家企业试点,以及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集群进行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推广经验,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落实中国建设和谐社会方针、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要求,加快产业升级的一件大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方面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苏立清出席,并给会议致辞,我们还请到中国有关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欧洲外贸协会等有关组织的专家、企业,还有中国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港资企业以及有关行业专业集群的负责人出席并演讲,这次会议对加快实施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贯彻实施、推动产业升级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向积极带头实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国内外友人、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中国纺织工业吸纳了约2千万人的直接就业,关系到1亿农民的生计和中国三农建设,并与全球广大的同行和消费者密切相关,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产业。中国纺织服装业是世界最大的一个纺织服装产业,他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坚持以人为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中国纺织工业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这个是中国纺织工业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在新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社会责任是企业作为社会最阶层的细胞,承担全方位的社会贡献,也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微观基础,我们现在正在推行的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重点在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方面。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企业承担着方方面面的社会责任。当前我们突出的是企业对劳工的社会责任。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中国纺织工业必须积极地应对新的挑战,并把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中国要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要完成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的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提升,要尽快地摆脱目前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低端加工供货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以人为本先进生产力的目标,要推动以人为本的社会化生产方式的进步。社会责任自律就是建设和谐社会、发展先进生产力和社会化生产方式的本质内容。 

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自2005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纺织服装企业的积极响应,从100多户企业的倡议开始,直到调查研究、制定管理体系,一直获得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众多国际组织和品牌商开展了合作,去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正式地发布了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总则和细则,确立了三项核心原则:一是行业自律;二是以人为本;三是管理体系,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次在一个大的传统产业推行行业社会责任行为的准则,今年行业又发布了CSC9000T实施指导文件和绩效评估工具,启动了首批企业试点项目,并完成初始评估和体系建设的培训,项目执行成果将在今天向大家汇报。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等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内容中把纺织社会责任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关于加快纺织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政策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促进纺织行业转变增长方式、支持纺织企业走出去相关政策,都明确地支持在纺织行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完善推广实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还与相关的国际组织、国外政府机构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与荷兰政府、阿姆斯特丹大学开展了提高中国纺织行业环境和社会责任的项目,在虎门开展了中国欧盟社会责任区域论坛暨专题培训,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作为中国健康联盟创始成员,开展了艾滋病和肺结核预防项目。 

在本次年会上与会人员将从不同的角度(行业、企业管理部门)通报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情况、成果,我们纺织工业广大的纺织服装企业虚心听取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并且进一步共同探讨构建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全球供应链这一重大课题。 

另外要向大家通报的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将正式启动2007年10、100、1000项目,也就是10产业集群,100个骨干企业,对1000户重点企业进行试点和培训工作,在更大范围实施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逐步深化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今天要发表2006年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你们的支持和帮助对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指导作用,我们希望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实施必将加快中国纺织工业的产业升级,并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也为构建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全球供应链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