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杜钰洲会长在全国纺织工业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节选)
发布时间:2006-01-15 16:24:01    信息来源:本网
 

       第三项重点工作,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自律体系。 

  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作为社会细胞应有的品性。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微观组织者,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企业与社会和谐关系一方面通过法律、法令、纪律来保证,比如工会、环境保护、工资、劳动者权宜,社会保障,税收、财会等等,另一方面通过道德约束,贯彻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器重人才,发挥人的创造力,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企业内部和谐来体现。第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维护市场公平的客观需要,总之,加强社会责任建设是纺织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他是公平竞争的一个积极条件。你不给加班费,不解决劳保,工作条件不改善,职工住房很低劣,你又低价跟好企业竞争,就扰乱了市场。在座大企业,小企业,产业集群都要高度重视。当前纺织行业组织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加强社会责任自律的重点放在有关劳动者问题上,什么环境保护,这些都有法律,都很强烈,都在做,最难做是劳动者的问题。2005年行业已经公布了我们的自律标准CSC9000T,2006年要大力推动,要把贯彻社会责任作为新时期一种先进的企业文化来重视。我们160家企业向世界公布这个倡议,对国际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纺织行业的自律已经得到联合国科教组织的高度重视,他们已经提出要对中国进行补助。因为这个很多的工作要培训,要检验,这个大量的服务工作。 

  第四,加强行业服务与自律,提高纺织中介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撤销工业部是中国工业化进程走市场化道路的重大举措,减少行政干预,扩大企业主体的决策自主权,是市场化方向的一大进步。这并不是市场化全部,中介服务是市场化的必然产物,产业协会以企业为主体代表同业企业的共同利益,从事单个企业完成不了的任务,协调企业间,产业间,产业与行政,产业的国际性活动,维护市场公平,维护企业权益,保护产业安全,马克思在论述生产力时专门指出过,一定的生产方式或者一定的工业阶段,始终是与一定的共同活动方式或一定的社会阶段联系着的,这种共同活动方式本身就是生产力。这种共同的活动方式最主要的组织体现就是市场经济的产业协会。  
   
  发达国家对我们242段特保,全是凭着产业协会,欧洲的麻纺企业,就一个企业呼吁,居然得到欧盟贸易委员会的支持,限制我们麻纺。我们出口麻的份额还不如买欧洲麻,但是他居然支持他。我们的行业协会也在做工作,但是有时候作用不大。这种共同的活动方式和生产方式结合,什么生产方式?主流是跨国生产方式,是社会化生产方式,就是包含着合作协调分工。当前产业发展提升大局紧密联系的共同活动方式主要以下几项,这是我们工作重点不展开。十一五规划的调研制定产业政策的建议。产业创新活动的协调与组织。产业集群创新平台的推广,国内外市场开拓,国内专业市场网络的建设,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有关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国际贸易服务与产业安全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服务,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服务,名牌战略推动,教育培训,对政府的服务,区域经济调研等项服务。为大企业走向国际化和名牌战略服务,为产业集群众多小企业,通过产业创新平台加强公共服务。有关行业自律方面的,在06年的重点还要抓三大自律,刚才说的作为协会的重点,社会责任、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这影响我们产业集群的三大问题。  
   
  第五,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和作。改革是新时期纺织行业产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动力,要继续冲破传统观念,传统体制,传统习惯,对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束缚,我们很多认识不统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子,要深入学习中央一系列大政方针,抓住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和经济全球化的有利时机实现又快又好的新发展。  
   
  2006年要继续加强行业外交,贯彻合作共赢的对外方针,扩大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行和相关产业各种形式的合作。广泛交流对话,通过沟通协商化解贸易摩擦,继续办好2006年3月底的全球纺织经济论坛,主题是“合作发展与公平贸易”。经济全球化体制是发达国家控制,发展中国家要争取。加强与在中国的外商、港澳台投资企业的沟通,促进合作。我们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最近和东盟有关国家接触比较多,我们也走访,他也来,要求我们投资。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已经确定了更宏伟的目标,要在2020年建成现代化纺织强国,任重而道远,2006年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做好06年的各方面工作,为开创十一五时期纺织行业的新局面而奋斗。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