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推进中资企业社会责任与劳资关系专题培训在柬埔寨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15:10:23    信息来源:本网
 
2018年10月22~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导的系列培训——“推进中资企业社会责任与劳资关系专题培训”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CNTAC)、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 、柬埔寨中国商会(CCCC)和柬埔寨制衣协会 (GMAC)联合举办,并得到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CNTAC) 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德国国际合作机构SLSG项目主任Marc Beckmann、柬埔寨中国商会(CCCC)纺织企业协会会长何恩佳、柬埔寨制衣协会 (GMAC) 秘书长Ken Loo等领导嘉宾在培训会现场致辞。
此次培训是“亚洲地区纺织服装行业社会和劳工标准”项目(简称“SLSG”)的一部分。该项目基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技术合作协议,以及两国政府在2014年10月10日签订的“双边合作创新联合行动框架”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实际执行。该项目目标之一旨在为中国对外投资纺织服装企业建立新标准并分享和扩展CSC9000T的国际市场应用。
柬埔寨位于东南亚版图的核心,具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还具备非常好的政治条件和经济优势,近年来,一直是外商投资的热土,经济增长率和经济增速保持多年持续的高速增长。中国是柬埔寨最大投资国,而中国在柬埔寨投资的三大产业,第一个就是纺织服装业,主要是服装和鞋类生产加工制造企业,柬埔寨也是来料加工的集散地,中国企业趋于绝对优势的主导地位。阎岩主任表示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投资柬埔寨,是贯彻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双边资源,开展跨国经营,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经贸合作。SLSG项目主任Marc Beckmann先生介绍了“亚洲纺织服装行业社会与劳工标准”(SLSG)项目在柬埔寨开展的状况,并表示SLSG项目自开展以来,在包括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和中国等国家,针对不同风格、文化冲突的挑战,开展基于多方理解的对话和沟通机制,并将继续支持各国的对话与区域合作,以在亚洲层面构建负责任、可持续的纺织服装行业供应链。何恩佳会长和Ken Loo秘书长也阐述了柬埔寨纺织服装投资的优惠政策和具有极大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包括人口红处于上升期、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关税税率政治法律环境等优惠政策。当前柬埔寨约有产业工人70多万,600多个加工工厂,本土技术、物资缺乏、而市场高度自由化、经商环境优良,跨境投资活跃,作为新兴市场引起众多关注。希望加强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合作,提升柬埔寨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柬埔寨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表率和榜样。
 
柬埔寨是最早接受与ILO达成协议的东南亚国家,工会活动比较活跃,社会责任风险比较高,给中资企业的海外投资带来很大风险隐患,对柬埔寨的纺织业发展也造成冲击,近几年有多家中国工厂就因为没有及时适应该国政策法规和社会责任管理要求等而关闭和转让。为了让参会企业了解最新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规避社会责任管理风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进行了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及对亚洲纺织服装行业的挑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任海外投资指引》进行了意见征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开发修订的“CSC9000T 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将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促进企业的合规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合规管理、文化传统和工会组织的影响是中资企业海外投资遇到的最主要挑战,为此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和专业培训师Seltik HENG女士、KIM Pichda先生和In Meng先生,就柬埔寨的劳动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应用,工会的合法成立及其保护,基于柬埔寨文化的沟通和跨文化管理机制,女工保护和女性领导力提升等热门议题进行了专业讲解。

为了更好的提升企业海外投资的资产效益,有效降低投资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扩大合作的空间,拓展合作潜力和持续发展价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以及柬埔寨制衣协会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官员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三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加强缅甸中方投资企业社会责任竞争力意识提升和能力建设,就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相关议题的培训、社会责任体系如CSC9000T的海外推广、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社会责任领域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此为寄出,三方将携手在“一带一路”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框架下以负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推进两国企业的责任投资、技术转移、专业培训等一揽子合作计划,并提炼成熟的经验进行推广和复制。

中纺联提倡与鼓励在不同文化、制度背景下投资经营的企业参考和采CSC9000T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加强跨文化管理,支持与鼓励“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既能够获取当地法律许可,又能赢得当地社会许可,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这五年里,中国纺织工业“走出去”硕果累累,特别是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对当地产业建设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并将与国内的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而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提供了良好的对话机制,互利共赢,行稳致远。未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通过指引开发、体系推广、能力建设、行业网络、在地支持、政策倡导、国际交流和经验推广等方式协助中资企业解决他们在“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社会责任、劳工标准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挑战。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