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平等的一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性别平等进程
发布时间:2021-03-08 18:52:04    信息来源:本网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100多年前,全世界女性开始为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而奋斗。经过多年的努力,女性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做出的成就获得了普遍的肯定。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的女性和男性一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社会经济的重启和恢复付出了努力。女性是这场战役中不可替代的力量。在纺织行业,1000多万的女性从业者,孜孜不倦的奋战在工作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满足了国内的防护所需,更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她们的敬业展示了纺织人的责任和担,当也为更多怀揣梦想的青年一代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站在新冠疫情危机最前线的女性,既有医疗工作者、科研人员、也有社区组织者、志愿者。她们是最具示范性和有效性的领导者,她们带来了经验、观点,展示了技能、知识和潜在力量,她们为做出更好的决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新冠疫情这场危机在突出了女性贡献的同时,也显示出女性所承担的不成比例的负担。在疫情中,女性面临着更多的无偿照护责任、贫困、失业、甚至家庭暴力。

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们响应联合国妇女署提出的倡议,呼吁各界能够携手加速推进妇女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享有决策权、同工同酬、平等分担无偿照护劳动,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并满足其享有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 为使妇女充分有效地参与决策和公共事务,应加强规范性、法律性和管理性的框架,消除歧视妇女的法律、政策和条例。
  • 杜绝在公共和政治生活中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如日渐普遍的网络暴力与欺凌。阻止妇女获得权力、压制她们在决策中的声音,是性别暴力的一种特有形式。
  • 杜绝性别角色的结构性障碍和歧视性规范,如,认为男性比女性更能成为好领导者的性别刻板印象。一些性别规范和法律权利影响妇女行使其受教育权和健康权,同时限制了妇女去参与和领导的可能性。
  • 加强各种妇女的声音,在公共生活中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面临多种形式歧视的妇女在参与决策方面遇到更多障碍,也因此,我们需要向各种各样的妇女提供支持,包括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解决妇女的贫困、无偿照料负担、不平等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机会以及权利、教育和科技等问题。
  • 重视青年女性领导能力。同时,鼓励男性在政策和实践中支持性别平等。
 

回顾中纺联推进性别平等的工作历程:2005年,我们将性别平等议题融入中国第一个标准化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2007年,我们率先开展职场性骚扰防治培训;2012年,我们举办 “女性领导力论坛”;2013年开始,我们和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开始了深度项目合作,从行业层面实施性别平等和社会责任项目。

2020年,中纺联参与联合国妇女署WE Empower Asia项目,在行业内大力推广《赋权予妇女原则(WEPs)》,截至2020年12月,包括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在内的91家行业企业签署了《赋权予妇女原则首席执行官声明》,承诺在企业层面落实“赋权予妇女原则”,以促进工作场所、市场和社区中的性别平等。

这些行业女性赋权行动只是开始——今年,更多的纺织服装企业会把WEPs作为指导,将性别平等融入企业管理中,改善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升。


什么是“赋权予妇女原则“?

“赋权予妇女原则”(WEPs)是由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共同发起的行动倡议,它包含7条原则,指导企业在工作场所、市场和社区中推动性别平等。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包括阿尔卡特朗讯、宜家、微软和联合利华等4400多家公司和智联招聘、等190多家中国企业都已签署并承诺采取行动来践行WEPs。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