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    
 
   
新闻中心
行业要闻(141)
工作动态(497)
推荐资讯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和可持续贸易
2023-11-27
“可持续贸易条款倡议”荣获国际纺联2023年
2023-11-13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手中国纺联发布重磅
2023-10-18
孙瑞哲出任“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
2023-10-17
 
“鼓励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国内经验与国际视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5 15:20:12    信息来源:本网
 

负责任商业行为/企业社会责任(RBC/CSR)对保障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中国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定推动者,在政府、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中推动负责任商业行为/企业社会责任意义尤为重要。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纺织业集中,也是中国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示范性地区。在目前纺织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时期,如何结合中国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聚焦国内经验和国际视野,帮助中国企业在国内及海外实践负责任商业行为过程中迎接主要挑战和把握关键机遇,成为包括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在内各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

2020年1月1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与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合作于上海市举办“鼓励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国内经验与国际视野”主题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对本次活动提供了支持。

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及周边省市的纺织企业及行业代表、国际纺织品牌商代表、行业专家代表、研究学者代表等近50名与会嘉宾,围绕负责任的商业行为以及中国纺织企业的供应链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由经合组织驻华代表兼中国事务高级顾问海博(Tamas Hajba)、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兼经济商务事务副主管水安如(Anne-Roos Wasser)致开幕词。

海博在开幕致辞中强调纺织行业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推广负责任商业行为(RBC)的重要意义。他同时介绍到,经合组织致力于通过更好的政策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政策研究方面领先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通过多边合作持续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负责任商业行为,并提供具体的行动指南及工具。

在中国,经合组织与政府部门以及包括纺织业、电子信息业在内的行业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使负责任商业行为的政策和工具因地制宜,适应中国企业的需求。他表示,世界正面临着许多挑战,但我们必须坚持使“全球化为所有人服务”,让各国政府以及更多的机构、组织、企业和个人加入到负责任商业行为(RBC)的行动中,为共同的愿景而努力。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兼经济商务事务副主管水安如提到,纺织业是驱动全球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但与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诸多挑战是我们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荷兰80%纺织品来自中国,荷兰企业通过供应链在全世界产生影响,中国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荷兰需要共同来承担的责任。

荷兰政府希望以积极的方式去关注和促进全球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帮助企业提升意识、更好地遵守相关指南并有效应用。荷兰希望与中国以及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提升纺织行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视野——供应链尽责管理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各领域的行业专家就“供应链尽责管理,为何重要以及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开展发言探讨。

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政策顾问陈晶晶介绍了负责任商业行为(RBC)在经合组织和中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在中国的最新工作进展,其中包括与中纺联合作共同推动的鞋服行业指南的制定与应用,以及“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中国板块的推动。她表示,希望将国际经验与国内具体需求结合,通过深度交流及能力建设活动,有效提升企业的负责任商业行为意识及能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介绍了经合组织与中纺联的合作内容、进展情况以及国际化的标准对中国的帮助和影响。

梁晓晖博士提到,在中国与经合组织总体合作框架下,2018年中纺联与经合组织基于多种形式合作的基础上,就合作推广负责任商业行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希望通过交流及合作,将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更好地融入中国纺织企业,同时也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在一致的利益及愿景追求下,将国际化的标准进行本土转化及落地,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

国际劳工组织中蒙局项目协调员纪翠杰分享了国际劳工组织在劳动及就业方面的工作情况。国际劳工组织工作的使命是促进体面劳动,在与经合组织共同推动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中,国际劳工组织将以《多国企业宣言》为指导,在劳动和就业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建议。纪翠杰同时提到了,近年来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对劳工就业带来的积极和负面影响,国际劳工组织也将在未来就中国数字劳工平台和劳动保护问题提供研究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丽博士介绍了负责任商业行为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最新发展趋势与面临的挑战。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关注自身经营活动及核心业务产生的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将企业社会责任与核心业务相结合,并更多地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联。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跨国公司和采购商也趋向于关注供应商能力及伙伴关系的建设,推动利益共同体的建立。

 

深度解读——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供应链的现状与挑战

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供应链尽责管理现状调研项目”的初步成果,并就企业面临的变化、挑战与实践》向与会者进行意见征询。

这一研究由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与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合作开展,旨在探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供应链中与社会和环境风险相关的尽责管理现状及挑战,为中国企业在全球拓展负责任、可持续的供应链布局提供宝贵参考。

与会的服装企业、国际品牌、第三方机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等纷纷发言,基于各自专业经验,对项目的调研报告发表了建设性意见。根据议定的项目安排,中纺联和经合组织将就调研报告组织再组织两次意见征询会,以便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针对性地对报告进行修改。

 

实战演练——将基于风险的尽责管理方式融入真实场景中

在情景工作坊环节,与会者围绕如何将尽责管理实践应用于其行业中常见的一系列场景中进行分组研讨。来自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政策顾问 Dorothy Lovell向参会者介绍了负责任商业行为尽责管理方法的内涵和具体落实过程及步骤,并引导参会者将这套基于风险的方法融入到真实的场景应用中,提升其在实际操作中开展尽责管理的能力。

在中外专家的指导下,与会者分为2个小组,针对不同的情景案例开展讨论。情景案例各有侧重,分别关注如何将负责任商业行为融入企业的政策与管理体系,以及如何识别风险并按实际情况优先行动。与会者围绕引导问题讨论情景案例的关键发现,分析案例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总结尽责管理的哪些内容能进一步指导工作的落实。

最后,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政策顾问陈晶晶为主题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为负责任商业行为在中国的深化推广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也为经合组织开展"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 在中国纺织行业的能力建设活动拉开帷幕。该项目由欧盟出资,并由经合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执行。

未来,经合组织希望在进一步夯实伙伴关系的基础上,积极纳入行业组织以及企业的支持与力量,设计、开发和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方法,促进中国经验与国际视野的融合,通过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推广,实现和追求共同的愿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金蜜蜂
 

 
 
联系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15室 100027
电话:010 8522 9681 / 010 8522 9159
邮箱:CSR@ctic.org.cn / SDG@ctic.org.cn
关注我们
  京ICP备10009259号-18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69号   |   版权所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